无言

不重要的人

人间事 下(相忘番外篇)

*架空历史,好多地方和真实历史对不上注意!!!

*ooc警告⚠️


终于!!!超级兴奋,其实非常感动,相忘本来就是写着玩玩的产物,所以没有什么质量可言,我写的也不是很积极,毕竟没有人看😂

但是有人催更说想看我真的很开心,就一直抽空码,就是只有一两个人想看我也会继续写完的,因为至少这一两个人我不能辜负











    自那日后,虽然西凤没有再做出什么怪异的举动,但青鱼着实被吓的不轻,几乎全体都陪守在西凤身边,生怕他再做出什么事来。西凤看着正襟危坐的小姑娘,无奈的笑了笑,开口安慰:“不必担心,在面具找到前的这段时间里,我不会出事的。”青鱼摇了摇头,坚决的说:“不行,公子这样青鱼放心不下。”“好罢好罢,随你。”西凤无奈笑了笑,这时房门被人推开,在朝堂上威严的青年,此时捧着一只木盒轻轻地把门推开。“王上怎么来了?”西凤抬眸看了青年一眼,随口问道。青鱼闻言赶忙转身打算行礼,青年似乎心情极好,挥挥衣袖让她免礼,似个讨赏的孩童般,捧着木盒凑上前“先生说的面具孤让人找来了,在悬崖附近还发现了另一半。”“哦?另一半?”西凤闻言,饶有兴趣地挑了挑眉。“据孤所知,这两半面具可以拼在一起,其中的机关其实精妙,孤在宫中这么多年也从未见过。”青年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手中的木盒,木盒里铺着丝绸软布,上面是两面银制面具,一面刻着孤翅白凤,一面是梧桐青竹。

     西凤细细看着两面面具,突然笑出了声“哈哈,这面具的铸者其实是个妙人,尽弄出了这等难辨之物,也难怪惹人误会。”青年和青鱼皆是不明所以的看着笑的不能自已的西凤,西凤抚了抚袖,将两面面具拿起,向青鱼和青年解释道:“这幅面具分开时和合并时所达之意可谓天壤之别,若只看这左半边,似乎满是嘲意,但若是把两面一并,就又是一幅奇观。”说着,西凤将两面面具拼起,当接口处被西凤按下的时候,面具上的孤翅白凤突生一翼,作凌然欲飞之态,另一面的梧桐枝叶微动,乃是凤栖梧桐之景。

    “公子,这...”青鱼被惊得说不出话来,青年也是感叹“这办精妙的机关究竟是何人所为?”西凤放下面具,起身走向窗口,腕间的银铃叮铃铃的响着,他望着窗外,“一个故人罢了,总该相忘的。到那时,我也会离开。”青年起身走到西凤的身后,问“先生为何不愿长留人间?”“碌碌众生,无论人、妖、魂者,皆为念所困,不得自由。我曾为世俗所困,求名求利,却不知相由心生,这般模样便是结果,因为执念我只能维持如此形态,千百年如一日。若执念了却,我亦可得道,融于天地。”“那融于天地有会如何?”“融于天地者,气通万物,弹指间,瞬息万变,届时我可为草木,可为鸟禽,可为走兽,可为男为女,无所拘束。”“可这般真的快乐吗?“青年的反问让西凤一愣,他从未想过这一问题。“可化万物却无人所记所念,孑然一身,这般生活是孤也许会感到无趣寂寞吧。”西凤只是笑笑,回答“也许吧,我亦不知。但此时,王上和青鱼不都记着我吗?”这回轮到青年愣神了,他脸颊微红,轻咳了一声,留下一句“孤先回殿”就匆匆推门离去了。青鱼看着青年仓惶逃跑的背影笑了起来,说“王上这是害羞了吗,这是难得一见啊。”“呵呵,这样王上倒是多了几分少年气起来。”

     食魂不似凡人,凡人仅有百载光阴留于世,而食魂,若不失传消亡,则能长留千秋万代。不知不觉间,西凤已在楼中待了三十年。三十年,对于食魂来说不过弹指瞬间,但对人来说,已是半生。青鱼老了,手脚不如从前,一双明眸也渐渐浑浊了,但西凤一直留着她在楼里,那怕青鱼几次劝说,他也只笑笑,回绝“无妨,我也无需什么侍奉,留你在楼中解闷也好。若有什么事,吩咐阿酒去办便可。”阿酒是当初常来楼里听乐玩耍的小雀,几十年来,倒是修得了人形,留在楼里帮青鱼打下手,这名字甚至是王上亲赐的,那时的王上还有几分少年的顽气,给一只小雀赐名“酒”整日阿酒阿酒的唤着。

    三十年,变的不只是容颜,还有人心。

    不知从何时起,王上开始变的越来越专制残暴,仅因为少数人对西凤身份的非议,竟下令焚书千百卷,坑杀儒生四百余人,不顾民生大兴土木,迷恋长生之道,惹得百姓中哀声不断。修阿房,求长生,实非明君之举,若问缘由,西凤自然知道,阿房与长生不过都是执念,对他,对天下的执念,但这般执念又能存在多久?

    王上南下巡抚前,曾与西凤见过一面,两人对坐案边,他看着西凤一如三十年前的容颜,感叹道“三十余载过去,先生还是一如从前的仙姿玉貌啊,倒是孤,已是两鬓斑白,不知残年还能伴先生多久。”西凤不语,抬手斟上两盅酒,将一盅推给王上,另一盅则仰头饮下,饮必,他抬眸看着眼前不似从前的人,三十年前的青年与眼前人渐渐融合,他笑了笑,道:“我不过粗野鄙夫,不敢称仙姿玉貌一词,这盅酒,权作为王上饯行。”王上低头看着清澈的酒液,恍惚间竟在倒影中看见了年轻时的自己,他不言,学着西凤的样子仰头饮下,却还是被辛辣的酒液呛到了,放下酒盅咳嗽起来,咳着咳着就笑了,世人眼里残暴威严的帝王在此时笑的如三十年前的那个青年如出一辙。西凤起身,推开房门,对他说“王上,在我这里,你一直是三十年前的样子。此行,望珍重。”王上看着他,沉默地起身,走出门时在他耳边轻声道:“西凤,珍重。”西凤看着帝王的背影渐渐远去,确实他知道,帝王此去,不再还。而他的时间,也要到了。

    同年十月,先帝南下巡抚时驾崩,朝纲混乱,小人当道。

     次年一月,青鱼因风寒离世。三月各地爆发起义,五月留凤楼遭大火,付之一炬。

     西凤翻倒烛台,引燃留凤楼,他站在一片火光中,神色在交杂呼喊声和焰火下晦暗不明,他望着窗外,一个生着双翼的少年向他伸手,他走上前,动作间腕上的银铃应声落地,他叹了口气,把手伸向少年,“我都说过,凡锁留不住凤凰。阿酒,我们走。”少年闻言用力将人从窗口拉出,西凤离开楼的那一刻,楼阁在火焰中倾塌,他招来白凤,带着少年转身离去。

    “先生,我们去哪?”阿酒与西凤一同坐在凤背上,看着脚下的人间山河,好奇地问道。“去桃源。”“去桃源做什么?”“等人。”“什么人?”“一个故人罢了,我们要等了,坐稳。”西凤打断阿酒的喋喋不休,带着阿酒从白凤背上下来,眼前是一片桃林。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林中有一师徒,师者柳林也,其徒唤“阿酒”,自言避乱于此,渔人遂问其向,曰西行五百里。从之,复出,渔人怪之,复寻其路,不得桃林,唯有一湖,悻悻而归。


*王上的原型是始皇帝,不过始皇是七月驾崩的,这里我盲该的十月😂

*最后一段是我照《桃花源记》瞎改的,别被误导了😂


评论(2)

热度(5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